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最大的生活服务网站![登录][注册]
有问题先搜索一下: 高级搜索

已解决问题 - 浏览401次

下一个已解决问题
教官教官

圣贤

质疑声声 可口可乐损健康?

质疑声声 可口可乐损健康?

还可输入300个字

请输入上图中的验证码,字母不区分大小写。

绿苹果绿苹果

太师

最佳答案 - 由提问者2006-11-01 09:58:30选出

据《天津日报》8月25日报道,天津可口可乐公司被告上法庭,原告称其健怡可乐配方中,同时含有咖啡因和苯甲酸钠两种成分,而这两种成分混合后可能形成类似毒品的“安钠咖”,对人体有害。尽管天津可乐公司予以否认,近年来,关于可口可乐影响健康的报道此起彼伏,这件事无疑又在人们心上蒙上了一层阴影。

 可口可乐是一种什么饮料

  可口可乐到底是种什么饮料,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爱喝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范志红博士向记者解释说,可口可乐是典型的碳酸饮料,碳酸饮料就是汽水,其主要特点是在饮料中加入了二氧化碳。根据国家软饮料分类标准,在碳酸饮料中专门有一种类型就是可乐型,它是指含有焦糖色、可乐香精或者类似可乐果、果香混合而成的碳酸饮料。

  扩展阅读:碳酸饮料喝多了影响健康

  “这个概念听起来比较模糊,原因在于可乐母液的准确成分至今仍是商业秘密。”范博士进一步解释说,通常情况下,各国的可口可乐分公司只从美国总公司提取母液,其他成分由分公司添加。据食物成分表数据显示,普通可乐中含水约89%,糖11%,每100克含有11毫克左右的磷、含有10毫克左右的咖啡因,其他成分含量极微。

  说起可口可乐的成分,人们首先反应出来的恐怕是两个字:神秘。自可口可乐诞生之日起,围绕它的配方就有各种猜测。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从可口可乐总部了解到,可口可乐的诞生经过了三个历史时期:含可卡因的酒精饮料时期、糖浆时期、含咖啡因的碳酸饮料时期。

  可卡因是一种从生长在南美的灌木———古柯的叶子上提取的物质。19世纪中叶,法国药剂师将古柯的萃取物加入葡萄酒,调制成一种叫做马里奥酒的饮料,很快大受欢迎。这可以作为可口可乐的第一阶段。

  1886年,美国药剂师约翰·史蒂斯·彭伯顿在马里奥酒的基础上,去掉酒精成分,调制出了一种止咳、镇痛的糖浆,彭伯顿把糖浆装到罐子里,拿到附近的药店出售。这是第二个阶段。

  当年夏天,一位头痛患者到药店购买糖浆,提出了想在糖浆里加些自来水的要求。当时店员偷懒,不愿去打自来水,而是就近将身边的苏打水加了进去。没想到病人喝后连声叫好,这个奇遇造出了今天的碳酸饮料“可口可乐”。

  当时,可口可乐最重要的成分是可卡因。再后来,由于可卡因成了禁用品,它便不得不从可口可乐中退出了。Coca—Cola这个名字暗示着,除了Coca(古柯)以外,该饮料应该还含有另一种重要成分cola———可乐果,可乐果里含有咖啡因。“咖啡因很容易让人上瘾,这也是一百多年来人们始终爱喝可口可乐的原因之一。”范博士分析说。

  围绕健康的几个争论


  这份神秘的配方,不仅给可口可乐带来了畅销百年的传奇,同时也给可乐公司惹了不少麻烦。其实,自可口可乐诞生以来,科学家就没有停止过对它的研究,不断探讨它与健康的关系。近年来,针对可乐的质疑比较集中,主要有以下4种:

  杀死精子。

  1985年,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哈佛大学医学院的专家们,对市面上销售的3种不同配方的可乐饮料进行了“杀精”实验。他们将冷冻精子放入试管内,分别倒入不同的可乐饮料。经过反复测试,得出结论:可乐确实具有杀精效果。对于男性来说,饮用可乐会影响生殖能力。

  这一研究结果公开后,很多要做爸爸的年轻人都不敢喝可乐了。对此,可乐公司发言人称,其他研究人员在后来的实验中不能证实哈佛大学的结论。

  损害大脑。据2001年2月27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可口可乐中含有一种被称作“阿斯巴甜”(aspartame)的代糖,会对饮用者的大脑产生影响。

  针对这一报道公司反驳说,阿斯巴甜是安全和合适的添加剂,含热量低,已在全球90多个国家数百种食物及饮料中使用。其安全性已得到了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的认可。

  引起骨质疏松。

  2004年8月24日,美联社报道,韩国一男子将可口可乐公司告上法庭,因为他30年来一直喝可乐,结果牙齿严重被腐蚀,已拔掉了11颗。在此之前,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饮用碳酸饮料会影响人体骨骼健康,易导致中老年人,特别是妇女在更年期时出现骨质疏松。

  可口可乐公司回应道,包括水果、黄油、软饮料在内的几乎所有食品均含有少量酸性物质。而骨质疏松的真正原因包括钙摄入量不足、激素改变及缺乏体育锻炼等。

  健怡可乐可能含精神药品。

  即本文开头所引用的案例,2004年8月25日,天津消费者李先生认为,天津可口可乐公司生产的健怡可乐中,可能含有精神药品“安钠咖”。李先生称,他在超市购买了一瓶健怡可乐,发现该饮料标明的配料中含有咖啡因和苯甲酸钠。李先生表示,如果将两种物质以1∶1的比例混合,混合物正是国家严格管制的一类精神药品安钠咖,并且安钠咖已被我国公安部列为新型廉价毒品。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表示,健怡可乐中的确含有微量的咖啡因和苯甲酸钠,但这绝对不等于含有安钠咖。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就此问题采访可口可乐公司总部时,消费者事务处德布拉弗女士表示,到目前为止,她没有听说这个消息。

  肯定导致钙流失。


  “人们爱喝可口可乐,证明它的口味的确独有魅力。然而,多年来的研究结果表明,可乐对健康具有潜在影响。近年来大众对此更为关注,说明公众健康意识在增强。”范博士认为,有关可乐的各种质疑中,有的已有确切证据,有些则存在争议或尚需验证。

  首先,就哈佛大学所进行的杀精实验而言,其实验方法是检测精子直接接触可乐后的活性,而不是检测男性在服用可乐后精子的情况。精子不仅接触可乐会被杀伤,接触其他物质,比如肥皂水时也能被杀伤。因此不能证明喝可口可乐会影响男性生育能力。

  其次,随着肥胖人群不断增加,人们对糖的摄入越来越慎重,甜味剂被广泛应用。但目前学术界对阿斯巴甜的安全性尚有争议,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

  第三,可乐导致骨质疏松的结论是肯定的,可口可乐中含有磷酸、咖啡因和精制糖等成分,均有增加钙流失的效应。已有人体研究证实,少女的骨折率与可乐饮用量有很强的相关性,大量饮用者比不饮者的骨折风险高出5倍。可乐与牙齿损害的关系也有充足的研究证据。

  第四,关于健怡可乐中是否含有安钠咖的问题,则需要测定其咖啡因和苯甲酸钠的确切配比,以及安钠咖的实际含量。只能说,消费者需要慎重对待这个消息,了解自己可能面对的健康风险,等待进一步的科学结论。



  在种种质疑与猜测背后的可口可乐还能继续喝吗?范博士认为,可口可乐显然不是一种有益营养和健康的饮料。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孩子、老人和中年女性,因为孩子更容易对咖啡因上瘾和出现营养不良的问题。中年女性对肥胖和钙流失应更加关注,而老年人营养吸收能力下降,也需要控制可乐类营养素密度过低的饮料。另外,可乐中含有咖啡因,常喝的人突然停饮,可能引起头痛、易怒、胃部不适等症状。不妨慢慢降低饮用量,从而降低可能存在的健康风险。

4 1

还可输入300个字

请输入上图中的验证码,字母不区分大小写。

提问者对最佳答案的评价 *

谢谢您的回答

其他回答(1)

  • 小辣椒小辣椒

    伴读书童

    开特力运动饮料伤牙?



    研究显示,开特力运动饮料、红牛能量饮料、可乐、果汁都会侵蚀牙齿;开特力侵蚀最剧。

    最新研究显示,开特力对牙齿的伤害,比可乐更严重。

    不过,爱荷华大学牙医学系的研究员Leslie A. Ehlen表示,那不代表开特力和其它运动饮料,对牙齿的伤害一定比可乐和其它清凉饮料对牙齿大;不过,它们也好不到那儿的说法,的确让人感到讶异。

    Ehlen向WebMD表示,我不认为大家有意识到这些饮品的「侵蚀」性有多强,特别是开特力和红牛;人们需要对所有的饮料都会侵蚀牙齿的事实有所警觉。

    Ehlen于本周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召开的美国牙科研究协会年会中发表这项研究。

    密西根大学公共卫生学系流行病学荣誉教授Brian Burt博士表示,现今,有越来越多的牙医师认为含糖饮料是蛀牙的元凶。

    Burt向WebMD表示,目前有相当好的证据指出,不只是运动饮料,含糖饮料和果汁也包含在内;那些饮料变成人们饮食中主要的糖份来源,结果是饮料中所含的糖份愈多,喝它的人蛀牙机率就愈高。

    【一天数瓶饮料,侵蚀牙齿愈严重】

    爱荷华大学研究人员将拔下来的牙齿用指甲油涂擦,他们在每颗牙齿上留着两个小缺口不擦指甲油,一个在珐琅质,一个在齿根;接着,他们将牙齿放进试管中浸泡,试管中有着一般的可乐、健怡可乐、开特力、红牛、或100%苹果汁。

    每五个小时,研究人员将饮料更新;25个小时后,他们把牙齿取出用显微镜检视;所有饮料对牙齿未受保护的部份,都有侵蚀的状况发生,但不同的饮料则有着明显不同的结果。

    就珐琅质而言,开特力比起红牛和可乐还要更具侵蚀性;红牛和可乐,则依次较健怡可乐和苹果汁还具侵蚀性。

    就牙根的部份而言,开特力则比红牛更具侵蚀性,可乐、苹果汁和健怡可乐则紧追在后。

    结果的不同不只因为它们含糖量的不同,开特力有6%的碳水化合物,大多是糖,可乐则约含10%的糖,两者都算是「酸性」饮料。

    密西根大学小儿牙科研究员Michael Ignelzi博士最近检视了饮料对儿童牙齿影响的新研究,不过他表示,没有证据显示,运动饮料比其它饮料还要糟。

    Ignelzi博士向WebMD表示,就我所知,没有数据显示运动饮料比其它饮料还要具有伤害性。

    【运动饮料和蛀牙】

    因为它们的酸度和含糖,研究人员已经研究过运动饮料在造成蛀牙的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然而,绝大多数的研究结果,证明运动饮料并非原凶。

    开特力运动科学机构资深研究员Craig Horswill博士,曾于2005年发表,持久型运动员在饮用开特力、稀释之柳橙汁、自制运动饮料或水,的唾液量为何;研究在显示是否运动饮料有任何的影响;它减少了脱水的状况,并增加了唾液量,这么一来,就减少了蛀牙的形成。

    实证历历,于2002年时,俄亥俄州立大学对304名运动员进行研究,发现喝运动饮料和蛀牙间并无关联,该项研究由桂格燕麦片所赞助,该厂商生产开特力。

    Horswill向WebMD表示,在俄亥俄州的研究中,喝运动饮料的人其蛀牙的状况,和没有喝的人是一样的,而他们喝运动饮料的时间平均有十年。

    Ignelzi表示,重点不在喝什么饮料,重点在怎么喝,以及什么时候喝。

    他表示,引起蛀牙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含糖饮料;最重要的是喝它们的方法,喝的频率是关键;如果整天都喝可乐,那就很伤,但如果是在用餐时吃甜点或碳水化合物,像是起司泡芺、面包、卜葡干,那就还算不错,因为唾液会因咀嚼而被剌激,如此则中和了口中的酸性;不过,若是不断的吃甜点或是喝含糖饮料,牙齿就整天都曝露在酸性环境中了。

    资料来源:国际厚生健康园区
    http://www.ytlee.org.tw/publish/find/menu_show.asp?period=36

    参考资料

    I

    还可输入300个字

    请输入上图中的验证码,字母不区分大小写。

返回知识堂首页>>

生活画报

更多

1
关于雅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壹推广服务 | 网站联盟 [更多]
Copyright © 2009 Yahoo.com.cn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 使用须知 | 著作权声明 | 京ICP证000022号 | 国家药监局(京)-经营性-2004-0039
全球阿里巴巴 - 阿里巴巴网络:中国站 国际站 日文站 | 淘宝站 | 支付宝 | 中国雅虎 | 口碑网 | 阿里软件 | 阿里妈妈
文明办网举报热线 010-65986060